close

今天的課程主題是─「比考試還重要的解題力─解決問題的能力」

74588.jpg

今天是我在ATC人才培訓營上的第21和第22堂課,課程名稱是─「比考試還重要的解題力─解決問題的能力」。當初看到課表時,就覺得這是現階段的我非常缺乏的一項能力,原因在於,我是一位只要遇到問題需要去解決它時,我會先想方法,但如果真的都想不出方法或即使嘗試了也沒有解決到問題時,我就會轉而向別人求助。一開始的我以為,自己的做法非常正確,有問題就必須問也很對,但在我的生活圈裡,就有這麼一位同學與我完全相反,她是一位一遇到問題就會拼命想出解決方法的人,這讓我覺得很好奇也很納悶,難道她不會覺得如果一直找不到解決方法是一件很浪費時間的事嗎?直到最近,我才驚覺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,想不到解決方法轉而求助別人看似正確,但就以另一種角度來說,那只是自己逃避的一個藉口罷了!因此,我想藉由聽演講與實戰這堂課,來改掉我這個壞毛病。

 

一開始的我以為,老師會教導我們遇到什麼樣的問題時,就要用什麼樣的方法去解決,但當我上完今天的兩堂課後,才發現自己的思想太狹隘了!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與挑戰,解決方法固然不同;即使遇到了相同的問題與挑戰,每個人的思維也會不同!老師一開始即以一張圖帶我們了解這個觀念,有一輛巴士在A站牌及B站牌的正中間,老師一開始先要我們思考覺得這張圖在問什麼?這才發現,有舉手回答的同學當中,每個人回答出的問題都不一樣,有人回答公車要開往哪裡?為什麼要開走,也有正如老師所說,火星人的思考模式─公車是不是拋錨了?它是一台公車嗎?再來,老師規定問題就是─公車將開往哪個站牌?每位同學的回答也都不同,A站牌及B站牌都有人選,當然所選的原因也都不一樣。經過這個小小的活動,就讓我發現─每個人的思考模式真的都不同,當遇到問題時,不妨跳出自己舊有的思維模式,換個角度思考一下,結果或許就能有所不同喔!

 

    由於老師也是一位企管顧問師,因此,也告訴我們許多將來在職場上的技巧及秘訣,包括─1、多元化的能力2、選對老闆很重要3、動作需要比別人快,舉手也要比別人快,才能被看見4、五個「新」將衝擊許多行業─新零售、新技術、新製造、新能源、新金融5、真正衝擊「傳統產業」和「就業」的是我們「昨天的思想」6、未來競爭力─整、借、學、變7、養成當領導者的習慣8、領員工的薪水做老闆的事9、不要先衡量薪水,創造被利用的價值。未來是個大數據、機器人及人工智能的時代,在擔心的同時,相信只要將老師今天所教導的加以融會貫通及學以致用,不管將來怎麼改變,一定都不會被打敗的!謝謝老師今天帶給我們這麼棒的演講,讓我們擺脫舊有思維,勇敢跳出一直束縛在自己身上的框框!

74587.jpg

公車將開往哪個站牌?

74586.jpg

與許崧庭老師的合照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緗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